Tuesday, August 21, 2007

晨間閱讀

今天在幫朋友買遠見雜誌,剛好瞄到有一大篇約二十頁關於閱讀的專題。因為只是買完要拿給朋友,沒有仔細翻閱,但是看到一則蠻有趣的。那是一則關於日本學生實施晨間閱讀的文章,因為我很好奇到底要怎樣執行,所以就讀了一下。

顧名思義,就是在學生上課前早晨的時間,抽個十來分鐘來進行集體閱讀,這習慣在日本方面已經推行了超過十年,現在已有約兩萬五千所高中、國中與小學參與,佔總校數的64%。如果分開中小學來計算,小學佔所有小學的總比例的70%,國中佔67%,高中因考試壓力大,所以只有35%左右(其實壓力大更應抽點時間讀讀科外書),不過文中提到這幾年有上升的趨勢。

晨間閱讀實施的方法很簡單:

  1. 一定要全班一起閱讀。
  2. 每天早上只花十分鐘,但是要每天持續不斷。
  3. 學生可以各自看自己想要看的書(但不得閱讀教科書、雜誌和漫畫)。
  4. 不用繳交讀書報告。
文中提到晨間閱讀好處多多,例如可以讓學生上課更專注,師生與學生間的相處氣氛變好,升學率會提高等等。我覺得從管理面是這樣看沒錯,但就個人面(學生的角度)來看,讀書的好處因人而異,重點是要陪養出學生有閱讀的興趣。

台灣的學校或許也可以試看看執行這想法,當然在執行上有些地方需要注意,例如一下子要求那麼多學生閱讀課外書,那圖書館的藏書就要充足,如果學生需要自己去買書來讀,反而會增加家長的負擔。總得來說,這點子不錯,很多事情只要養成一種習慣,就會一直持續下去。就像我就很依賴閱讀,只要有一陣子完全沒有看任何書,就會開始覺得心浮氣燥,我想是有點上了癮。不過想想上這種癮也沒什麼不好,每天抽十五分鐘其實已經很足夠。

P.S.:看來也要把寫blog變成一種習慣。

6 comments:

Che-An said...

重點就是要養成習慣囉!

剛開始花的時間也許比較多,久了就熟練啦!
加油~
今天別忘了寫呀~

Daisy said...

我從國小就有晨間大閱讀的習慣耶,只不過國小的晨間大閱讀是強迫全校聽學校自製的廣播節目,就是那種叫「什麼什麼之聲」的。
國中的晨間閱讀則是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所以國文課就不用花太多時間教孔子語錄,升旗時,更好笑了,教全校一起吟誦詩詞,後來來了一個年輕有為的音樂老師,把吟誦詩詞變成詩詞吟唱,全校開始固定每週唱起唐詩、宋詞,三個年級分別擔任不同的聲部。我現在會唱的詩歌,記得最清楚的,就是那時候會唱的。

Fai said...

大王,我本來只打算每週寫一篇而已,被你一說我只好回家趕快生一篇出來啦。只是每天寫真的有點太吃力了,哈哈哈,昨天寫太晚了。

Daisy,我覺得晨讀一定要自己選自己喜歡的書看。各自選書讀才能啟發小朋友去思考,大家讀一樣的書叫做洗腦。想當年我也被教科書洗了腦袋空空。

Che-An said...

我覺得你的觀念很正確

老師就是要依照學生的特質來發展,讓什麼樣的種子長出屬於他的植物來,而不是規定大家都得變成一樣的東西。

Daisy said...

嗯,這邊不為晨讀是否強迫讀一樣的書背書。沒有對錯。畢竟我一個人不能證明什麼,更何況還是中文系畢業的,說起話來更沒有公信力。呵呵~

如果到過現在的教學環境去看,不論是老師或學生,都是一種折磨。作為一個可以全面關照到自己學生特質的老師,還要照顧到學生的家庭背景,還要面對學校與整個教育大環境,我覺得,除非你也可以要求自己做到如此完美,否則要求別人都是一種很簡單的事情,說說好聽話就可以了。不過,我這麼說也不是為目前現象找理由。人,不論在什麼環境,都應該盡全力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情,而且,不論怎麼做,都不應該違背良心。至於,軟弱的心智是否引導人做了什麼決定,那,需要鍛鍊的,是心智。(說太多了,這是撒野嗎?)

阿FAI呀,你要原諒我呀!

Fai said...

Daisy姐,感謝你的留言。

你不要太生氣,其實我只是想要指出兩者是不一樣的,不過可能用字方面不是很恰當啦,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