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林奕華西遊記觀後感

非常感謝同事介紹我去看這一部劇。總體來說頗好看的,除了演員的很有娛樂性外,也有可以深刻思考的部份。不過表演實在是太長了,比預定的三小時多出了一個小時,從原來沒有中場休息改成有中場休息。小瀅跟我兩個人看到後來已經有點昏昏沉沉。真是對不起介紹我來看的同事。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到國家戲劇院這種比較大的場地看劇場表演,以前只有看過一些比較小型的實驗劇場表演。向來我都很懶得看劇場,看劇場不像看電影,通常場次不多,你不能臨時起意說看就看,像這一次就兩三個月前就買好了票,訂好了日期,也不能隨意更動。不過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會讓人有更多的期待,這有點像等待一部自己很想看的電影上映一樣。

說到電影,我是一個愛去電影院朝聖,看完又不太喜歡買DVD的人(除非過了一兩年後我想要回味那部電影)。我喜歡去電影院那種臨場感,那包含了排隊、大銀幕、人潮、爆米花、那個在前面會一直擋著你觀看的人頭、看到感動時身旁的哭泣聲、看到幽默時的笑聲、看到恐怖時的驚呼聲。我也喜歡在看完電影後細細回味整個劇情,不是那種看DVD時可以倒回去看的回顧,而是一種讓自己記憶越來越清晰的回味,那種慢慢整理出自己一個想法的感覺很棒。所以看劇場其實完全能滿足我這種癖好。像這次看西遊記看到中段我都還是不太清楚導演想要講什麼,沒有辦法整理出一個脈絡。可能是我不太習慣劇場的語言,也有可能是他丟出來的資訊太多,不過看完後慢慢去回想,想法就會漸漸的變得有條理,自己的解讀就會慢慢浮現。

林奕華的西遊記描寫了四個角色面對人生旅程時的四種態度。豬八戒是一位享樂者,他抱著一種及時行樂與懶墮的態度,什麼都不去想,什麼也不去問,祈求著每件事情都能很容易就能得到解答。對他來說,最大的煩惱就是每天要做的鎖碎事-衣服可以不用洗,洗完可以不用燙,燙完可以不用摺這類的事情,但這不就是你我每天都要做但又不想做的鎖碎事情嗎?在跟別人相處時,他也懶得去想太多,懶得為對方多想一點,雖然快樂是他的生活目標,但有時候,他會傷害了別人而不自知。

孫悟空是一個天才,一個可以大鬧天宮的天才。他才華洋溢,氣質非凡,十八盤武藝樣樣精通,憑著絕佳的臨場反應與實力,擊敗「超級月光大道」的所有對手,但最後被唱片公司收買了,被長壓在五指山之下。回想那個年青時,突然學會很多從前不懂的東西的自己,那時候是不是也覺得自己比別人厲害,比別人聰明?但或許那只是自己運氣比別人好一點點,比別人敢說話一點,而且最可能的是因為那時候你還沒有遇到真正的高人,那個讓你覺得偉大得跨不過去的如來佛還沒有出現。而且如來佛之所以高明,是因為他從來都沒有扁低你的意思,他會說:「我只有一句話,每朵花都有自己的顏色。你懂我的意思吧~」,他只希望你在肯定自己的同時,也肯定其他每一個人。

唐三藏是一位良師,他學問淵博,愛護學生,他都希望可以給他學生最好的東西。還記得當我們從輕狂少年,發現自己很渺小,並發現這個世界的大的時候,我們是否也一廂情願的去跟還是年少輕狂的人說這世界的大?我們一直說怎麼現在的年青人不懂世事,卻忘了其實我們也有年青過。是不是學問堆積得太多的時候,反而讓人又被局限了?而且,是不是我們把我們認為是最好的東西給別人,別人就一定覺得開心,一定覺得幸福?或許,這就是唐三藏的八十一劫。

沙悟淨是一位旁觀者,他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他沒有前三位的任何東西,他會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但他跟白馬都是忠心的伙伴,他陪伴著他的師父,大師兄,二師兄默默的往前走。或許最後,我們都會發現我們其實什麼都不懂,我們只能躺開心胸,帶著一個空的行李箱,一直去冒險,跟自己身邊的人一起冒險。

3 comments:

Daisy said...

1.又是一篇字數很多的佳作。Bravo!

2.看到你的「奕」才發現我打錯字了。感謝。

3.不會啦,昏昏沈沈是必然的,畢竟已經11點了,一開始入手就四小時是蠻ㄍ一ㄥ的。

4.這是看完節目單之後才體悟的?還是拿到節目單之前就已經懂了?如果是拿到節目單之前就有這些想法,阿Fai果然是大師。

5.我看到阿Fai解說的四段,我才想起來,喔對耶,王耀慶是孫悟空、豬八戒是那位一直說做什麼可以不用怎樣、在公主的羅馬假期灑錢的朱先生...原來每段真的都有。我看完後竟然直接忘掉第二段的「人人都是豬八戒」。原來,我才是豬八戒。哈哈~

Fai said...

感謝daisy留言,我覺得你寫得也很好。

第一次去看沒有經驗,應該要至少帶瓶水的,看到後來真是又渴又累,好一個西遊記。

這篇內容是看完戲那晚在腦袋裡整理好的。昨天有點強迫自己把他寫完,因為我覺得我一拿到簡章,就會被簡章的說明改變我的想法,所以想要先做一個整理,把他寫成文字。不過不是什麼大師,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解讀,像小瀅看到的感受就跟我有點不太一樣,她跟你一樣對於男女之間的地方有比較深的感覺。

其實這戲很不錯,可以拿出來寫的地方還有很多。對我衝擊最大的是,是讓我知道原來西遊記不只是只有神仙妖怪的東西,而是充滿了人性跟文學性。

我通常是看完後會把戲從頭再想一次,想想看他每段在做什麼,不過當然也有一些段落還是想不通,小瀅就有問我為什麼要有兩個旅行社在爭吵那一段,我只能認為那段是一個過渡。

我最喜歡羅馬假期那一段,把每個人的特色表現得很好,我也是那時候才開始想通的。而且那個朱先生的廣東腔真的很好笑。另外還有五指山唱片公司的負責人的話,他的三句名言裡我只記得寫在上面那一句(真希望我記得另外兩句),還有那個音效好妙:「我只有一句話~話~話~~」基本上他被神化了,是如來佛。真的還有很多可以回味的地方。

這劇其實可以再看一次,等到自己都快忘光的時候,哈哈哈。

minisan said...

你的心得好精準歐!
我只是想說一下如果是第一次進大劇場就能這麼有條有理的把感想寫這麼好,你真的很適合繼續看戲的!(拇指)

我是從黛西小姐那逛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