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1, 2007

一次跨一步

前陣子看了iWoz:科技頑童沃茲尼克。那是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簡稱Woz)的自傳。我想每個工程師都可以讀讀這本書,它能為工程師帶來一些熱情。這個傢伙在十一歲的時候就考到業餘無線電執照,在十三歲就靠著自己的力量,做出一台加減法器。什麼是加減法器?簡單來說,就是一台計算機,在書裡面他這樣說:

這個計畫絕對是我的重要起步。這是一個很大的計畫,用了一百多個電晶體,兩百多個二極體,兩百多個電阻,加上繼電器和開關。它實現了一項有用的功能:加法和減法運算。

所以,靠著自己的力量指的是,他憑著一堆電子元件,打造出一台計算機。當然,他的計算機跟現在的計算機不管在外觀跟功能都差很遠,那是一台二進位的加減法器,計算的輸入跟結果顯示是以一排十個燈泡來顯示的(燈泡亮代表1,不亮代表0)。不過,那時候是1963年,就算是現在的高中生,應該也很少有人可以自行設計一台加減法器出來。而且想想如果當時被他找得到七段顯示器,他可能真的會弄出一台能顯示十進位的加減法器。

雖然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是其實他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著手進行各式各樣的電子小實驗。例如他在六歲的時候,在父親的協助下,做了一個很簡單的電晶體收音機(不是我們現在可以調頻的那種收音機,而是只能隨機抓到某一個電台訊號再把聲音放出來而已);小三的時候為了參加科學比賽做了個閃光燈小實驗;小學四年級的科學比賽做了個液體導電實驗;在小五的科學比賽做了一個電子模型來展示化學元素週期表上九十二個原子的電子排列形式(可惜這次計畫太大,所以來不及趕上參加科學比賽);在十一歲的時候,為了想跟朋友有個聯絡用的工具,所以自已把一些電線,麥克風跟蜂鳴器接在一起,讓他跟朋友可以在房間與房間之間通話。當我們了解到他付出了多少時間與努力後,就會明白在十三歲自己做出一台加減法器,其實一點都不稀奇,反而讓人覺得理所當然,正如他自己在書裡所說的:
多虧了這些科學計畫,我得到了在工作上終生受益的核心能力:耐心。我是說真的。大家往往低估了耐心的重要。我是說,從小學三年級到初中二年級,我所進行的科展計畫讓我逐漸學到很多事情,學會如何把電子元件組合起來,而不是只懂得翻書。很多時候我想,天啊,我真是太幸運了,看來我似乎從一開始就幸運走對了方向,很小就學會一次跨一小步的做事方法。我學會不要太擔心結果,而是專注在做事的過程上,並且要盡可能把事情做到完美

我認為他這種態度很值得學習。我們常被社會牽著走,讓我們變得急功近利,太快希望自已能有所成就,要看到成果。但是,大部份時候,成果都是需要一點一滴的累積,然後在我們不察覺的時候開花結果。正如當Woz在1976年累積了足夠的經驗與能力時,他與Steve Jobs共同創立了Apple Computer,在創立的前一年,他研發出Apple I(One)。當時的電腦都沒有螢幕可顥示輸出,也沒有鍵盤輸入,Apple I是那些最早可以用鍵盤輸入程式及在螢幕顯示出來的電腦的其中之一。後來他還研發出Apple II,改良了軟式磁碟機的讀取效率,使得電腦能在開機時可以順利載入作業系統,為日後我們所使用的電腦奠定了良好的模楷。

所以,就讓我們也學著如何踏踏實實的一次跨一步吧。

相關連結:

3 comments:

whydaisy said...

期待已久的文章終於來了..這次仍是毫無吝嗇的小篇文章,阿Fai呀!給你拍拍手。

一次跨一步,就很像阿Fai的風格,踏實而且穩健。

「化學元素週期表」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可是對沃茲尼克就可以做成電子模型,人的差異怎麼這麼大啊!他從六歲就開始不太平凡了,...怎麼辦呢,趕不上...

還有啊,其實我也想對你的Twitter Update內容回應耶...

Fai said...

關於你說「趕不上」這點,我用新貼的文章回應你了,是第一則故事。這篇就是我之前說想貼的,沒有「趕不上」這回事,你的點點滴滴總會在回頭看時連結起來,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

你的新文章就是我Twitter的回應嗎? XD

daisy said...

對..比較長的Twitter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