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07

微軟【少年蓋茲計畫】

最近看到的【少年蓋茲計畫】,可以讓小孩子早早習慣微軟的軟體工具,以提升小孩子的競爭力。實際上當然是對小孩子做行銷,賣小童版的Office跟Vista(可能Vista最近賣得真的不怎麼好,居然拿小朋友來開刀)。

不過以上不是重點。XD

我們常常都會看到一些以「成為下一個成功人仕」的宣傳口語來說服父母讓小孩參加某些活動,我想父母或多或少還是想望子成龍,成為下一個Bill Gates,下一個王永慶。但當哪天你的孩子念大學念到一半跟你說他要跑出去創業,父母又是否能接受?父母又以什麼基準來判斷他創業會否成功,或繼續念書後的路又會往哪個方向走?若父母有很好的判斷力,怎麼父母自己沒有變成Bill Gates?父母幫兒女做決定,但又如何確定自己再判斷一次,就會成功?

或許是我多慮,但在重要關頭要幫孩子做決定,還是多想一點比較好,至少聽聽孩子的想法。人跟機器不一樣,什麼都想當然,人就失去判斷的能力了。不過我是比較鼓勵讓孩子獨立思考,自己決定,人要懂得做決定才會有責任感,大人們就幫忙點出一些盲點就好了。

相關連結:

2 comments:

大狂 said...

對呀,小弟升中學開始就自行做決定,父母只是給意見 ^_^

Fai said...

我是高中時念書念得很差,考得上大學已經是謝天謝地了,所以老爸老媽想管也管不來 XD

長大後覺得,其實父母真的不用管太多,至少我現在還是過得好好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