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關於天才

我們在念書時都有遇過,那些在某些科目上表現比較好的同學。我們都會說他們很有天份,可是我不喜歡這種說法,因為我不太相信那應該叫做天份,我們只是不知道別人有多努力。

我不太相信有天才,所以認為那些表現好的人,他們都有努力過。當然,有些人喜歡被稱呼為天才,但若是我自己有努力過,我希望別人稱讚我努力。這或許是個性問題,因為我天生一副牛個性,牛喜歡被別人稱讚為努力的牛,但是如果被稱讚是有天份的牛,就有點怪怪的了。

但是有一點不得不承認,例如小時候常跟朋友一起念書,大家都是考前準備三小時,但是有人就是會懂得比較多,有些人就是會得比較少。

直到我讀了Woz的書,我才搞懂其實那些我們稱為有天份的人,他們的努力,並不是只有考前那三個小時。他們無時無刻都在思考著一些他們感興趣的東西,以Woz來說,他每時每刻可能都在想跟電子學有關係東西,每看到別人有一個電子產品出來,他就會去思考別人是怎樣辦到的;如果是對音樂有興趣的人,當他聽到一首曲子的時候,他就會在思考別人如何彈奏這曲子,為什麼這樣寫或為什麼寫這個曲子等問題,然後經過長時間這樣的訓練後,這個人成為一個了不起的音樂家,我們再回過頭來說他是個天才。是天才嗎?還是這努力大得讓我們這種聽到歌曲只知道分好聽或不好聽的人完全沒有辦法想象?

我在想,一件事別人能做得比你好,並不是因為他比較有天份,而是你沒有他那麼投入而已。至於自己想要往那個方向努力,就是自己的個性,喜好與選擇的問題了。

5 comments:

Che-An said...

我國小的時候,不用看書就可以考第一名了。
國中的時候,不看書的話,最差也是第四名,第五名無論如何努力也拼不過我。
晚了...改天再說...
XD

daisy said...

這是一種自豪嗎?我是屬於那種考前抱佛腳一定慘的那種...怎麼認真看都拿不到第一名,所以我歸納自己沒有考試命。哈哈...不過,小時候胖不是胖。

yuans said...

你們都好棒喔,我想我一定很笨。對我來說,第一名是班上只剩我一個學生才會輪到我拿的東西。但縱然如此,你還是只能說我胖,不能說我笨。知道了嗎?!

daisy said...

宅FAI這篇寫得很認真,我們應該認真地回這一篇才是。「一件事別人能做得比你好,並不是因為他比較有天份,而是你沒有他那麼投入而已。」對於這段話,百分百贊成。那種投入,說不定人家連走路都在想...

Fai said...

這篇其實大部份是我寫給自己看的,我就是不相信不努力就可以有成果。就算如大王所說的不用看書就有好成績,應該也是因為在課堂上他就把東西搞懂了,而像我這種成績不好的人,其實都是回家後甚至是考前才開始看書的。

另外,每個人對於讀書跟成績的了解不太一樣,像我就是大學才知道要如何念書的,如何控制名次,如何把考試考好之類的。我覺得會不會讀書也是一種才能,有些人很看重這個事情,所以對於念書也能比別人早一點有所覺悟。

很認同「小時候胖不是胖」,我國小的時候成績很好,到了國中還可以,到了高中當東西變複雜的時候,成績就變很差了。上了大學因為學系是自己選的,所以沒有什麼借口讓自己不念書,又重新投入到念書上面去。所以這篇文章是我在這個時候寫給自己看的。我覺得到了某個年齡,或是想要在某個領域有點成果(不管是自己給自己的評價或是別人給的評價),都需要再多投入一點,把一些不必要浪費的精神轉到自己想要投入的事情上面去,而且這種投入是深遠的。

Daisy,我本來想把別人「走路洗澡上廁所都在想」寫進去的,只是寫完後又發現沒有地方可以加進去,就把文字刪掉了,不過大概就是那種感覺,感謝你的補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