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08

給新新人類

最近比較忙,加上今天下班時發生了一些事,很花腦力,雖然撐到現在還醒著,不過我已經不太能思考了,就趁機寫寫文章吧。而且,再不寫的話六月就完全沒有文章了(我真是為寫而寫啊)。

如前所述,因為最近太忙了,都沒有什麼閒暇時間,也沒有精神看一些難懂或需要花精神去讀的書,所以希望可以讀一些輕鬆好讀,而且我已經讀過的書。找著找著,我從書架上拿起大江健三郎的「給新新人類」。

從以前我就很喜歡大江健三郎的文字,他的文字有一種很善良敦厚的感覺在裡面。大江平常的小說不好讀,因為那文字已經樸實到一個程度。正如他自己說的,他的寫作方法就是反覆的修改,直到文字夠洗練才罷手。但是「給新新人類」的目標讀者是青少年,所以完全有別於他的小說作品,文字不只易懂,也多了一份溫馨。

這是他第二本寫給青少年及家長看的書,第一本是「為什麼孩子要上學」,不過我比較喜歡「給新新人類」,全書收錄十五篇小品文,大多是作者對小時候的回想,還有一些現在回顧小時候的想法,文章很有趣。有一篇提到作者小時候把村子裡圖書館的書都讀過一遍,跟母親說村子已經沒有可以讀的書,於是母親就把他帶到圖書館,從書架上拿起一本一本的書問他書的內容是什麼,結果他沒有辦法好好回答母親,母親就說:「你是為了忘記而讀書的嗎?」從此他養成細讀的習慣,作者也在書中談到他對「慢讀術」的看法。

雖然這是寫給高中生看的書,但也是作者跟年少的自己的一個對話,更是成人讀者跟小時候的自己一個對話的機會。我們忙著變成熟,忙著成家立業,忘記小時候懷抱的想法。但當我讀著這些文章時,很多以前的想法就慢慢浮現。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做個知識人的夢」,作者從很小的時候就想要成為「知識人」,我也做著同樣的夢,人終其一生追求知識,不斷學習,變成「知識人」,這是多麼的遙不可及,卻又如此讓人踏實的夢。

4 comments:

whydaisy said...

"知識人"?沒想到這也可以是一種夢想。不同的說法還真新鮮。"卻又如此讓人踏實的夢" >> 就是個安生立命的所在之地吧?

很好啊,阿FAI的文章終於又出現了,不用自白說"為寫而寫"啦...太謙虛。多寫多寫。

Fai said...

可能就是當個有學問的人的意思,但是感覺上又有點不太一樣。

真的太久沒寫了,一直都養不成習慣。

whydaisy said...

習慣未必是好事。無病呻吟只為了維持一定的產量就很蠢(像我為了不讓筆鈍一定得寫,哈哈哈)。

Fai said...

這一直都是兩難,不寫會懶隋成習慣,強迫自己又覺得是濫充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