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1, 2008

溝通

前陣子發生一些事,我們都太年輕,有太多事情不知道,大家忙著把自己想法或感受說出來,我們忘記了,別人也有想法與感受。

以前學畫的時候,很喜歡看老師修改自己的練習,畫壞了的畫,自己用盡力氣都沒有辦法改好,老師只要輕輕幾筆,畫面便會好看許多,是真的「化腐朽為神奇」。老師技藝高超,筆法用色等都遠勝自己,這是肯定的,但後來才發現,繪畫除了需要熟練的描繪能力外,同樣重要的是觀察能力。試想想,如果老師不是能觀察出我的畫哪裡有問題,他又該如何下筆修改?

從小我們便被訓練如何去表達自己,不停的學習造句,寫作文,考試時需要申論,抒發自己的意見。和別人溝通時也是如此,我們忙著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希望別人可以理解,當別人沒有辦法理解時,我們只怪對方聽不懂,卻忘記了聆聽對方的回饋。

畫油畫時,我們不停的下筆,但在每一筆中間,都需要觀察剛剛那一筆的效果,感受下筆的觸感-用色對不對呢?下筆有沒有錯?畫布現在油份太多還是太少?現在的溫度、使用的顏料跟畫布,會讓油乾很快或是乾很慢嗎?下筆太多、太少、太重還是太輕了?我該如何讓畫表現出我想要的效果?

當我們跟不同的人溝通時,如同使用不同的顏料,不同的畫布,在不同的室溫下作畫,我們需要去了解他們,因為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在說出想法的同時,也用心聆聽對方,從對方的回饋推測他們了解了多少,如果對方沒有聽懂,應如何以他聽得懂的方式讓他了解呢?在表達的時候,遣詞用字是否恰當?是否講得太複雜,還是表達得太簡化?還有,我們溝通的目的是什麼?

前幾天在Youtube上看「開卷八分鐘」,梁文道提到:「我們辨論,並不是為了要辨贏對方,我們辨論,是希望把理越辨越明。」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辨論,都是以要辨贏對方為目的。同樣的,我們溝通,並不是為了要說服對方,我們溝通,是希望更了解雙方的想法。懷著這心態,才能開放的接受對方的意見,如果在溝通時都以一種「我對你錯」的心態來面對,又怎可能有好的效果呢?試問除了說謊以外,有誰會認為自己在講的話是錯的呢?當自己心裡暗罵對方太笨,一直說一些錯的話的同時,難道對方不也認為你蠢得很可憐?相反,良性的溝通能讓我們在了解對方想法的同時,透過對方的回饋,也更能了解自己的想法,這才是溝通的目的。

從之前發生的事,我學到了很多,把這些想法寫下來,時時提醒自己。如果您在讀這文章時,覺得「你說得實在是太對了,之前跟我溝通的那個傢伙就是一副自以為是的樣子,他也應該看看這文章」,那麼,或許您沒有看懂文章的意思,也有可能是我寫得不夠清楚,我應該要好好反省一下。

15 comments:

Che-An said...

你說得實在是太對了,之前跟我溝通的那個傢伙就是一副自以為是的樣子,他也應該看看這文章!
:P

just kidding

Che-An said...

溝通出現問題的時候,真的應該優先反省自己的表達方式,畢竟這是一個成長的機會。

Apaul said...

真是好文章,「溝通」的學問真是很深。

創宇 said...

你說得實在是太對了,正在看你文章的這個傢伙就是一副自以為是的樣子,他真應該看看這文章 XD

whydaisy said...

有這麼嚴重嗎?

Fai said...

謝謝大王,apual和創宇。很開心大家看了不覺得討厭,總覺得自己在自顧自的碎碎念。創宇是新朋友嗎?

whydaisy,你是指發生的那件事嗎?我覺得事件本身不是很嚴重,具殺傷力的是每個人心裡的偏執跟情緒。

創宇 said...

我係經由apaul的Buboo連過來的,Google不小心現了我的真名,啊啊啊。

Che-An said...

錯字
前陣子發生一些事,我們都太年青-->
前陣子發生一些事,我們都太年輕

Fai said...

謝謝大王提醒,改好了 :)

whydaisy said...

具殺傷力的是每個人心裡的偏執跟情緒 >> 不能同意更多了...(我是不知道原本事件的始末啦,但感覺上被表達出來的情緒波動很大)

那個,你的中國五千年還在我這耶!...我要偷偷賣掉轉現金啦....

Fai said...

Daisy,其實我也不是當事人,只是有些事還是很可惜,總覺得最後還是免不了傷了和氣。

那個中國五千年,我真的要找一天去跟你拿,哈哈哈

Che-An said...

我是當事人
不過我覺得最後並沒有傷了和氣
而且還多了很多收穫

最近去上新婚輔導課程時,再次複習了溝通模式,又更深刻啦!

Che-An said...

另外一個issue,其實衝突/坦誠並沒那麼可怕,有時為了怕傷和氣而不敢說真話,反而是更嚴重的傷害。

whydaisy said...

大王真是有上不完的學習課程耶...
好學的緊呢!

Che-An said...

That's not a learning course !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