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8, 2008

學生時代

現在每天工作忙碌,很想有個人的時間,好好沉澱一下每天所想所學,寫個文章,畫個圖畫,但是都沒有辦法抽空。可能是因為越忙,越想要有自己的時間,做點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只好寫點隨想止癢。

我還記得大一第一次修程式設計,如臨大敵,一口氣讀完半本程設教科書;那時可以為了一個小程式,苦戰到天亮;也記得那時為了要把一首歌的和弦彈好,每天晚上一直練,從手指會痛練到手指完全不覺得痛;為了要把沒有譜的歌彈出來,一整晚反覆一直聽著同一段旋律,直到自己可以跟著音樂彈奏。那時候,時間真的很多,多到可以把一個東西從不會學到會,而現在,每天只是使用著以往學會的技能,也不需從無到有的學習,時間卻還是不夠用。

看看過去,幾乎現在所有構成自己這個個體的想法與能力,都是以前學生時代來建立起來的。小學中學建立了基本的語言能力與理解能力,繪畫的技能,以及對外在世界粗淺的認知;大學建立起自己專業的基本知識,更懂得與人相處,因為參與社團而對音樂有所接觸;研究所則對於學問有完全不一樣的看法,重整過往所學所知建立起更穩固的處事方式與價值觀,除了對藝術有更深一步的認識,意想不到的在藝術大學裡,也能對資訊工程有全新的體驗,也因為班上同學來自不同領域,能接觸到的東西也多,對歷史、經濟、哲學、美學這些以前只把它們當做營養學分的通識科目有了完全不一樣的體悟,研究所期間也陪養了良好的閱讀習慣,讀得更深入,也更會選書。

只是很多東西,我都覺得自己知道得太晚,如果有些事情能早點搞懂,往後的日子我就能有時間去弄懂更多,當然人生是沒有「如果」這回事的,再活一次,我的人生大概也是會以原來的方式進行。

那天跟朋友聊天,聊到老了以後可以做些什麼,例如去學點什麼,讓自己在家裡不會無事可做,也可以防老人痴呆,聊著聊著,我們都覺得可以再去念一次大學,或許是因為我們現在太忙,但對知識又太渴求,搞不好老了反而不會想去念大學,不過,這至少是目前想到的一個不錯的選項。

2 comments:

Apaul said...

再回學校唸書啊……我也許會想去唸插畫之類的課程。
老了的時候,倒是想學學毛筆字~ ^_^

Fai said...

插畫跟書法都很不錯,不過其實現在也可以去報一些課程,真的要有上課才會常練習,我的畫筆被我丟在牆角好久了 XD